close


                                                                           生平第一次進棒球場 ,結果出現以下對話:
        副会長•姉御:『這是我第一次進球場耶!』 
                          元会長•大師:『我也是!沒想到我們的第一次就是獻給齋藤小弟!』 
                          副会長•姉御:『……』 

HAPPYホワイトデー!!(附標題也許可以叫做:一個齋藤迷的淚與愛與恨)

HAPPYホワイトデー!!白色情人節快樂!!

  大師也過過情人節嗎?有的。大師第一次在情人節收到巧克力,是高中時從班花手中接來的。用漂亮的包裝紙精心製作的小禮物袋中,是小小四五顆普通的足球巧克力球,當然,這只是人人有獎的義理巧克力,卻是很值得懷念的青春回憶之一。台灣吹起日本風已經超過十年了,這其中日本菓子協會之流的所擅自訂下的又一個情人節慶日,『314日是白色情人節』,自然也成了全民常識。所以當辦公室裡屬於『能壓低公司平均年齡的那一群』的某年輕男子在這一天,突然一句:『今天是白色情人節喔!』表達出他想要得到某些注意或某項饋贈的慾望,其實一點都不奇怪。老實說,在這個無聊男子的提醒之前,大師本來對這個禮拜只有兩個感想,『這個禮拜的星期五怎麼是十四號,不是十三號』(喜歡十三號星期五??果然是魔道中人)、跟『這禮拜簡直是鬼打牆!』。白色情人節的隔天正是無聊男子最後的出勤日,從此之後就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負責跟他交接工作的就是大師本人我。星期一、星期二、花了兩天,大師就開始嘗試進行所交接到的新業務,邊做邊摸索,問題當然不少,文件有些雜亂,常常做到一半又從頭做起、或做完的又拿來再做,沒辦法,過渡期嘛,大師只好自嘲自己遇上了鬼打牆,所以才一直原處打轉個不停。 

  所以,用心神不寧來形容我這個禮拜的樣子,也說得通。尤其當要做到文件歸檔的這個階段時,大師的理志往往已到達某個危險的邊緣。文件要先打了洞才能歸檔,問題在於那名前人以前在做歸檔的時候,打洞打得極隨興,連一向大剌剌的大師都知道用打孔機時,要先找紙的中心,這樣子每此打出的洞孔才會在同一個位置。就因為那前人所打的洞不齊到了極點,導致大師在做歸檔或排檔工作時都生出一股想殺人的衝動。所以、這個禮拜、不斷、不安、不斷、焦慮,不斷的、給它、鬼打牆。 

  即使如此,還是迎接了這個禮拜的最後一天。漫長的一週。星期六要上班,下班還有折騰人的飯局。星期六下班之後,大師一個人單騎先到了市區,為了確認離集合時間還有多久,大師拿出了手機。手機上有一封未讀簡訊…… 

  若問我錯過了什麼,我錯過了一份上天給我的禮物。老天爺丟了一份白色情人節大禮到我的跟前來,我卻渾然不覺,甚至無視地踩了過去。 

  『齋藤佑樹明後天下午一點在天母球場比賽,』 

  這包含標點符號在內(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用逗號)總共短短十九個字的簡訊,人物、地點、時間、事情,一樣不缺。這包含人物、地點、時間、事情的短短十九個字的簡訊,為本來平淡無味的生活投下了威力強大的震撼彈…… 

3/16
早大V.S 台體 
  今年適逢早大創校125週年,為了這回的校慶,早大安排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活動,其中包括了來台進行交流賽。 

  2008
314,剛結束沖繩春訓的早大棒球隊直接飛來台灣。穿著早大傳統黑色立領制服的齋藤佑樹就這樣在細雨中翩然現身在桃園機場。齋藤小弟在機場似乎也引起了一陣騷動,不少認出齋藤小弟的日本觀光客,趕緊拿出手機拍下這位照片。 

  那些意外
發現自己竟意外和齋藤在同時同地巧遇的日本觀光客,一定興奮不已吧。 

  早大球隊來台四天三夜的行程中,有排入賽程的是第二天(3/15)、第三天(3/16)各排入一場球賽,先戰文大、後對台體。 

  大師本人我卻直到這個星期六晚上才知道齋藤來台的事……  

  打從看到簡訊上的消息的那一瞬間,大師的心早已飛了……什麼同事的歡送會嘛、什麼沙朗的高級牛排肉嘛、或是什麼進口冰淇淋,一切早已經不重要…… 

  ――更誇張的是,聚餐到一半烤肉店竟然給它跳電。這電一停就是大半個小時,好險這聚餐地點選的是烤肉店還靠些微炭火來照明。只能說連老天都感覺到了大師激動的情緒了啊! 

  雖然錯過了齋藤小弟來台的第一畫面跟今天的重要比賽,不過沒辦法,好加在星期天還有一場對台體的比賽,
這是最後、也最重要一次的機會了! 

  好不容易難熬的聚餐終於結束,明天要上天母看球賽的計劃也大致抵定。可是,我卻想退縮了。 

  老實說,我根本就沒有那種親眼去看齋藤小弟的勇氣啊! 

  沒錯,我是個俗仔,我是個『只剩一張嘴』的俗仔,我是個只能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偷偷望著喜歡的人的俗仔! 

  記得有一回看到堂本光一在自己的節目上說,自己非常、非常喜歡F1的車神舒馬克,有一天在摩洛哥,舒馬克就這樣與迎面走來,面對偶像,光一哥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轉身落跑。光一哥說完故事,還吐嘈來攝影棚當觀眾的那些自己的粉絲:『妳們看到我,還能坐在這裡,其實是因為沒那麼喜歡我吧!』 

  大師一看,登時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也一樣。原來自己明明在日本卻不知道為什麼始終只肯透過螢幕看齋藤小弟,其實理由跟光一哥是一樣的啊!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才不敢,是畏怯於自己那太過濃烈的情感啊! 

  可是,會員已動員,現在才說自己不敢去,實在是說不過去!此時只撩下去了! 

  萬一情況不對,我還是可以學光一哥拔腿就跑! 

  難眠的一夜經過,就是早大在台灣的最後一場交流賽了!這天,天氣好得不像話(事後回想,該不會是老天爺在嘲諷我吧?),
印象中台體不弱,也許有齋藤上陣的機會。大師就連踏進球場時都還抱著這樣樂觀的期待。 

  為了還能一睹早大在賽前練習的模樣,我們一行早早就先到球場卡位,果然一進球場就看見早大的球員們在進行練習。
 

  那僅只在電視螢幕跟書報雜誌中看到過的白色的早大球衣,雖早已熟悉到不行,但能親眼目睹,這一刻是無敵感動的。(從以前就覺得當年設計早大球衣的人,一定早有先見,否則怎麼會設計出一套跟
齋藤小弟這麼樣適合的球衣呢?) 

  當然令人感動的不只是單純的球衣而已,早大球隊練習的模樣更是讓人驚訝。就好像是把連續劇裡、或是漫畫卡通裡的場景活生生的搬在眼前演出似的,明明就真真實實得發生在眼前,卻叫人感到好不可思議,不敢相信這是真實發生在眼前的景象。(彷彿直接從電視裡搬演出來的經典畫面,還有躲在陰影底下勤快補粉的日本歐巴桑) 

  光是一群穿著早大白球衣的一般球員就讓大師直呼好不真實,更別說是大師心中至愛的齋藤小弟了―― 

  老實說,大師還沒練成遠在三百公尺外、在一堆穿著相同制服的傢伙中,依然能一眼就發現齋藤小弟的神人功力。還是得在大堆重疊的身影中尋尋覓覓找出齋藤小弟來。聽說前一天的齋藤小弟穿著跟他超素配的早大紅色球衣外套(為了藏住球衣上的背號),醒目得不得了,但今天可是一般的白色球衣。 

  靠認背號是最簡單快速的辦法。 

  十位數的號碼向來代表的是早大的投手群。過去一年來,齋藤小弟的球衣上的背號都是『 16 』,(也讓大師在潛移默化中,覺得『16』是個很可愛的數字……)可是卻聽說齋藤小弟已在昨天變更了新的背號了。雖然如此,心裡仍抱持著小小的懷疑。真的從此以後,就從『 16 』=>『 1 』了嗎?  

  到底是『 16 』、還是『 1 』,雖然抱著疑慮,但拿著相機的手可不遲疑,寧可錯殺,不願放過。


  ……終於、終於發現到齋藤小弟本人啦!好不容易發現到身穿一號球衣隊員的存在,人卻遠在外野,唯一能看清楚他真面目的只有透過望遠鏡的鏡頭。果然,鏡頭裡的那個一號球員,確確實實是齋藤小弟本人沒錯!  

  偶爾呢,齋藤小弟會從那很遠、很遠的外野牆那邊稍稍走回靠近內野區的地方來,但依然是從觀眾席這裡不用望遠鏡或大砲相機就無法看清楚他表情的遠距離。 

  不知是幸或是不幸,暫時尚無性命之虞,不用落跑了(笑)。 

  隨著比賽時間的接近,來球場加油的觀眾也陸陸續續進來了。 

  當然,如預想的一樣,來觀賽的幾乎都是日本人。不愧是齋藤小弟,不管到哪都刮起一陣旋風,呵呵。(不只觀賽的日本人比台灣人,聽說來的日本媒體跟記者也比台灣多的多,真教人懷疑,這裡到底是台灣還是日本??) 

  比賽在一點半準時開打。 

  早大的先發投手是背號
11號的須田小哥,是去年開幕投手的位置被齋藤小弟奪走後『頭が真っ白に』的悲情男是也。所以大師對他小熟,那映現在望眼鏡中的須田小哥的臉孔跟身影,對照腦海中的印象幾無差異。 

  須田小哥今年就要升大四了。不過他穿著齋藤小弟應該很想穿、但以後卻應該沒機會穿的早大棒球隊的11號球衣。在早大傳統中,『 11 』號是代表右投主投的號碼。 

  不過今春開始,隨著齋藤小弟換上了異例的
1號球衣後,媒體已經迫不及待在齋藤小弟的名字前冠上『早大エース』這個頭銜了。嗚呼哀哉,須田小哥!不要認輸了! 

  雖然先發上場的不是期盼中的王子,但是完全沒有人發出明顯的不滿鼓譟,那些特地為齋藤小弟製作的加油看板跟旗幟,也都收的好好的,對場上努力的球員們表達了最基本的禮貌。 

  不過還是有人很不專心,三不五時就偷瞄早大的牛棚…… 

  可是,心思不在比賽上而在其他事物上的又何止於我呢(前排那個猛灌啤酒的日本媽媽不算――她還換喝不同牌的),攝影區的相機大叔們,大砲砲口始終對準早大牛棚。 

  比賽過程中,台體頻頻換投,總共換了幾個投手,連數都嫌費勁兒。不過,居於上風的早大前後也出動了五名投手,其中並未包含齋藤小弟,跟齋藤小弟感情不錯的三年級前輩松下投手也沒有上場。 

  台體從頭到尾失誤連連,最後以0 – 6輸給早大。 

  比賽結束。

 刻骨銘心的後悔
  比賽或許已經結束,但有些,是在結束後,才正要開始。

  隨著早大的台體之間的比數逐漸拉大、局數也不斷往後推移的那個時候,大師的心也開始往下沉了。此時心中早已暗暗明白,今天齋藤小弟已無上場的可能。

  台體之戰,齋藤小弟沒上場,只能嘆三聲無奈。

  可是對於自己親自犯下的錯,卻讓我時時不回想也難,更想乾脆用極粗的紅色油性筆在自己的額頭上寫下我是白癡四個字來……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又因此錯過了什麼?

   沒有即時看見那一則重要的簡訊,是我所犯過這嚴重、這不值得被原諒的錯誤。

  315,早大對文化,是早大今年對他隊的第一場比賽

  日媒稱文大球隊是台灣大學棒球隊中的『王者』,而負責對付這支頭號假想敵的對伍、打頭陣的就是早大招牌的齋藤佑樹。

  57球、五回四安打零失分。

   是齋藤這一天的成績,也是齋藤在台灣所留下的第一個比賽記錄。可恨的是,渾噩度日的我竟然把它給錯過了……一切都錯過了……

  更別說,齋藤小弟14日來台的當天了,這份天上掉下的白色情人節禮物,我竟然沒有去領取……

  齋藤小弟更選擇了在這次『初台灣』中『初披露』他的早大『1號』新球衣背號。我卻渾然無覺。錯過了這一切的我怎能不自責、怎麼能不懊悔萬分呢?

  而對照星期日跟台體之戰,星期六的這場比賽是何其精采!先發的齋藤想必魅惑了在場所有的人吧!

   當初信誓旦旦說,一等聽到齋藤小弟來台的消息,就要對主管扔辭職,如今呢?

  好不容易,齋藤小弟來到台灣,我們所在的距離,拉近到好比是大阪跟京都的距離,不是京都跟東京,或台灣跟日本的遙遠距離了。他近在身側,我卻一無所知。

  齋藤小弟在早實畢業之後,再度穿回1號球衣,就在台灣,這是何其有幸!卻有何其不幸,我未能親瞻。這樣的機會,不會再來過的機會,我白白糟蹋了。

  嗚……淚已留成河,只能說我真的、真的、好想、好想用紅色油性筆在自己的額頭上寫下我是白癡四個字!

  為什麼會錯過齋藤來訪台灣這件事?為什麼不隨時讓自己保持在『戰備狀態』呢?

  棒球球員來台交流,並非稀奇事,就連大野小弟也曾以『靜岡代表隊』的身份來台比賽過。本以為要在台灣看到齋藤小弟很困難,或是看到那個甚至還已經跟偶像女星一起拍廣告了的田中小弟來台的機會還大的多呢。

  為什麼齋藤小弟的台灣行,對大師來講,有著很大的意義呢?當初在日本,不是沒有機會去東京或哪裡去看齋藤小弟的比賽。那個時候去看球賽,一定都比將來要從台灣回到日本才能一睹齋藤球技,要方便及容易的多。一旦回到台灣,距離、時間點等等都是很大問題。可是,我還是選擇了,在台灣再見面。

   齋藤小弟會不會一輩子都打棒球、或打職棒,其實很難說。如果齋藤小弟還是持續選擇打球下去的話,那麼有一天,一定能在日本棒球界占上一席,然後代表日本出賽世界性的大賽。而台灣是主辦大型國際棒球比賽的熱門國。

  終有一天,齋藤小弟會身披日本國旗出征來台的!因此,我選擇回到台灣,等待那一刻。

  等到那時候,我再去親眼看你打球――這其中包含了我對齋藤小弟深深的期許。

  對於這個美好的設定,我將時點推在大概是三或五年之後。想也沒想過,齋藤來訪竟然是在我離開日本、回到台灣的不到一年之內!令我措手不及!

   老天爺對我太好、也太壞了吧!

  錯過了這一次,也許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只怕如果是我假設中的那種大型國際大賽的話,大概很難再坐到這一次這種本壘板正後方的位置了吧?

  不管怎麼樣,這一次,畢竟是那麼樣地接近了齋藤小弟,是過去不曾有過的距離。那年,曾突發其想的去了甲子園,在週邊拍記念照,而當時齋藤小弟正在裡頭進行準決賽。他在球場之內,而我在球場的外牆之外,是我們曾經近的距離。如今,何其有幸,他在球場之內,我在球網的另一側。再近,只怕是貪心了。

  所以,不敢在比賽結束後去等球員上巴士,不敢去他們要去見學的故宮埋伏,也對齋藤小弟來到看台前練投時,自己恰巧不在坐席上,而鬆了一口氣。

   可是還是很不甘心! 

  『台湾はとても新鮮で楽しかったです』
 

  初次的台灣行似乎留給了齋藤小弟不錯的印象,面對媒體的訪問,齋藤小弟這樣回答了,卻讓我不甘到想哭。

  『雖然我的生命比別人短暫,但是我不怨恨。能與妳相遇,充滿著與妳相愛的時光,
 
擁有那段美好記憶的我,怎麼會有恨呢?一點也沒有。 
但是,後悔…刻骨銘心的後悔我還是有。那就是沒辦法愛妳更多。』 
  這是之前某韓劇的經典台詞,因相思成疾而掛點的男主角在死前的一段賺人熱淚的內心話。對此時此刻的我再適合不過了。 

  早上多睡一下而遲到被扣薪,令人後悔;挑錯時間讓自己喝了杯濃咖啡而失眠,令人後悔;但真正刻骨銘心的後悔,是痛苦萬分的…… 

  這是我刻骨銘心的後悔。 

  HAPPY
ホワイトデー!!白色情人節快樂! 

  這一定是我這一輩子最悲慘、卻也最幸福的一個白色情人節。 

東京六大學春季聯賽!加油!  
  帶著兩戰兩勝的好成績,齋藤小弟四天三夜的台灣行順利結束了。 

  期間日中雙方都有關於齋藤小弟的報導。台灣
T台的報導很瞎,雖然大師也沒實際從電影上看到這篇報導,只從網路上看到單格畫面與文字,這台的敘述從頭到尾繞著關於手帕的話題打轉,搞得大師很想吼人:我們家齋藤小弟不拿手帕已經很久了! 
 
  令大師頗為驚訝的是
齋藤小弟來、回程都搭華航。早大在想什麼啊,竟然讓齋藤小弟搭那麼危險的華航?真是…… 

  算了,平安就好。沖繩春訓一結束,就直接飛來台灣進行交流比賽的齋藤小弟一行,來台第一天的晚餐,據說是台灣料理。不知道最喜歡吃炒飯的齋藤小弟有沒有吃到好吃的台灣炒飯呢? 

  日本那邊報導早大遠征時,還不忘借提剛打了奧運預賽的郭嚴文拿來稱讚齋藤小弟,只能日媒對齋藤小弟也是愛到最高點了! 

  而根據其他新聞內容,其實關於第二天的台體之戰,応武大叔本來有打算讓齋藤小弟中繼登板的計畫,不過因為兩隊比數有明顯差距在,就沒有齋藤小弟登場的必要了。 

  ……我還能說什麼?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台體的錯!台體,我跟你的樑子結大了!給我記住!

  齋藤小弟離台前,去了故宮見學,在故宮門口拍照留影,為這次的台灣行畫下了一個句點。雖然很嫉妒那天也恰好參訪故宮的日本觀光客,竟然能光憑著運氣好就能親眼近身目睹到齋藤小弟,但看見照片上笑容爽朗的齋藤小弟,讓大師第一次為這個台灣的驕傲大聲直呼:『有故宮真好!』。 

  日本那邊報導
齋藤小弟是當然的事情,所以只要能在台灣的新聞或電視中看到齋藤小弟的訊息,或哪怕只是一個身影,都會讓大師整個人跳起來。本來當晚錯過的緯來體育新聞,在隔天早上奇蹟似地被大師在上班出門前看到了。只能說,老天雖然對我無義,但還是有情。 

  該段新聞先以當紅的羅國輝做開頭,稱他現在儼然已是台灣的少女殺手。 

  『看完台灣的少女殺手,接下來來看日本的少女殺手』
 

  新聞的編排不難猜,其實聽到第一句,大師就知道下一句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家齋藤小弟可沒被人稱做『
少女殺手』過啊。(其實是『歐巴桑殺手』() 

  新聞的尾巴,巴士上的
齋藤小弟對鏡頭一笑。我從此難忘那一笑。雖然對齋藤小弟這一趟台灣行,我還是有刻骨銘心的後悔,卻還是感激能有這次親眼看到齋藤小弟的機會。 

  看來,要到『死而無憾』的境界,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接下來,就是
東京六大學春季聯賽!加油!齋藤小弟!



      用望遠鏡盯著齋藤小弟的チミさん(会員番号003):『沒想到齋藤小弟跑步的樣子這麼可愛』 
    (元会長•大師:『我們家齋藤小弟可不只跑步的樣子可愛喔,是全~~都很可愛的)





 

            對齋藤小弟下『合コン禁令』的早大教練応武大叔。正在做伸展操?





         光是能親眼看到身穿早大球衣的球員們,大師就覺得不需此行了





                           台體球員的身材明顯大上一號,但還是輸給了早大。可惡!都不給我好好打!





  正在盡低年級生義務的齋藤小弟(這是齋藤小弟最接近我們看台這裡的唯一一次,不過大師偏巧在這時跑去買飯糰了)




                                                                                                    比賽中




   因此負責攝影跟測速而出現在看台上的兩個早大球員。大家都來排隊要簽名!


                                                                            給我齋藤小弟的手機號碼啦!




                                                                                                           早大應援團
 


                                                                     只差最後一球就贏了!球員們準備衝向投手丘



                比賽結束,雙方握手。不知道是哪個幸運的傢伙握到齋藤小弟的手?



                     列隊向看台上應援的大家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