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759  

趁著年底比較清閒,所以乾脆請了一天假,準備上台北吃喝去!

這次行程安排預定如下:

【周記肉粥】、【三六圓仔湯】、【元祖福州胡椒餅】→【NAGI凪拉麵】→【沃克牛排】→【鐵之腕】

 

P1460776  

 

【周記肉粥】位在萬華,是很有名的台式粥店,愛吃台式鹹粥的我,把它放在口袋名單很久,只是一直沒機會去造訪。不過本來一開始排行程時還沒想到它,在午餐行程敲定後,才想到「早餐該怎麼辦咧?」,這時才想起嚮往以久的【周記肉粥】。

火車不坐到台北,而是提前在萬華站下車,之後就按著自己查來的地圖走。時間是平常日的早上十點,客人不若想像的那樣多,不用等位馬上就可以入席了。按著原定計劃,點了三樣小菜:有名的紅燒肉、雞肉跟豬心,遞交點菜單的同時再口頭告知要鹹粥碗數即可。

 

 

P1460756  

 

最快上桌的是紅燒肉,之後其他小菜和鹹粥也緊接上來。這裡的小菜一份六十,爬過網文知道紅燒肉五十很少,怕吃不過癮所以點了一百元的,但沒想到份量竟比預期的要來得多,小小嚇了一跳。另外雞肉跟豬心也因為做了充份的心理建設,所以也不覺得份量有傳聞中的那麼少,不過也真的不多就是了……大概是因為我一個人吃的緣故。然而肉粥倒是真的小碗到有點嚇人就是了。

講完份量,來談口味吧。這裡的紅燒肉和以往認知的不同,與其說是紅燒肉,倒比較像是厚炸排骨切片,外緣酥皮酥脆,裡頭白肉則肥瘦均衡,肉汁豐富,不愧是鎮店名物啊,因為坐的位置靠近點菜區,內用的同時聽到不少在地客都指名點紅燒肉外帶回家,頗能理解的,如果我也住這附近的話,一定也會切個一百兩百帶回家為午餐加菜。

P1460760  

 小菜豬心切片滑嫩新鮮,這種東西新鮮最重要,如果不是客人川流不息的店,一般是不太會供應這一樣的,身為內臟愛好者有機會吃當然不能錯過。白斬雞本來在我名單之外,不過看到網路上有人對其讚不絕口,就決定點來試試,畢竟好一陣子沒吃到好吃的白斬雞了,沒想到這裡的白斬雞讓我驚豔極了,小小一盤卻讓人捨不得入喉,回味再三。

而主角的肉粥在一堆美味小菜的光環下,光芒倒是有些被掩蓋過了。湯的顏色和我熟悉的台式鹹粥不同,帶著醬色,米粒也少上許多,不往碗底撈是看不見白飯的。從小就非常喜歡其實是湯泡飯的台式粥,特別是廟口人家謝神請客的,一般小孩都感到害羞怕被認識的朋友同學撞見,非得在媽媽三逼四逼下才肯去廟前吃免費的粥,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卻是越來越自動自發了,因為那廟口鹹粥實在是太美味了!也許是大鍋子燒出來的,那味道和家裡煮的迥然不同,尤其是遇節日或人家謝神才有得吃,可遇不可求,讓廟口鹹粥在我心中的地位與日俱增。這樣湯上浮著韭菜、豆皮、碎肉的美味鹹粥,有時也能出現在喪禮上,味道一樣好。從小就吃慣這種鹹粥,乃至於後來吃到嚼不到米粒口感的廣東粥時,忍不住一愣「這是什麼東西」。周記肉粥的肉粥與我習慣吃的有頗大不同,飯少湯多,像是被人搶到尾聲的廟口鹹粥令人惆悵,料也不若廟口鹹粥豐盛,初時難免有些失落,但卻是越喝越有滋味,還來不及去細品味道,小小的一碗已經見底,雖然真的很想像隔壁桌的大叔們一續就是兩三碗,但看到桌上小菜還待解決,待會後續還要去吃其他東西,就忍住了,如今想來真是後悔不已啊。

P1460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