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每次只要身處京都,不管是第幾次了,還是拼盡全力去走去看每個想去想看的地方,執念之深,有時候連自己都不太懂這樣有什麼意義,是恐下次再訪不知是何年何月,半是玩笑半是認真的想列一個來生再見List。因為旅行中總有不順遂的地方,吃閉門羹之類的是常有的事,沒有人把握得住下一次是何時。說不定這趟飛機回去著地方式很不妙,說不定突然哪一天闖紅燈失敗了,大概是中壢人與生俱來的危機意識吧,說不定、或許是、一定是最後一次造訪這裡了。就算好不容易有了下一次的機會,誰又把握得住那期待中的景物人情依舊會在?這一轉身離去,再見,也許來生。
 
後來才知道有人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啊啊,正是如此沒錯呀,原來大家都是這麼想。今年嘗試去到了更遠的地方,不再是兩三小時航程加一小時HARUKA的距離,那感覺變得更加清晰強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頻頻回首之後,終究得要狠下心轉頭前往下一個目的,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一點都不誇張,即使這輩子有幸再站在同一個地方,那桃花也非昨年的花了。從仁和寺轉下嵐山的路上淋一場雨夾雪,蹲踞在人滿為患的羅浮宮牆角嚼啃baguette,在西敏寺因和伊麗莎白一室同處一室而感動發顫,取水節裡在刺骨寒風中等待最後一趟的松明,全都是難得而美好的體驗,一期一會,相同的一刻是不可能再來了,旅程中的每個吉光片羽都那麼樣的彌足珍貴,是掬在手心中下一瞬間就難以留住的過眼須臾。
 
有人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也因此,要乾脆的轉身實在好難。反咀過去,如果當時出聲喚了你,不奢求故事的走向會不會因此不一樣,只是想遺憾會不會少一點?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別人的生命旅程中的旅人,一旦轉過了身,便很難重來,月光寶盒、教堂精靈都教會了我們這一點,就算時光能夠倒轉,也無法逆轉結果。要改變的不是過去,唯有改變自己才有新的未來。除了「改變」之外,我還想求「不變」。「一點都沒變呢」,聽到別人這樣說自己時,感覺開心還是傷感呢?如果能感到開心就好了,我想成為那樣的自己。法國的車站看不到「Exit」,只有法文的「Sortie」,不理睬世界之風,任性的法國人要別人來習慣自己,『與其改變自己,不如改變世界』,我懂得了,我記住了,告訴自己從此再也不要改變自己去迎合世界,雖然還長路迢迢尚需努力。
 
有人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我想用以貫穿我的2010年。有人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我想用以貫穿我的2010年。
 
然後,想再一次對自己說那句話。
 
是我最愛的日劇貫串全劇的一句話,是我癡迷的棒球少年最喜愛的一句話——
 
 
『 今を生きろ 』
                  ( 活在當下 )
 
 
 
所以,來開趴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